close
LUN是對存儲設備而言的,volume是對主機而言的。

怎麼去理解呢?

選擇存儲設備上的多個硬盤形成一個RAID組,再在RAID組的基礎上創建一個或多個LUN(一般創建一個LUN)。許多廠商的存儲設備只支持一個RAID組上創一個LUN。此時LUN相對於存儲設備是​​一個邏輯設備。

當網絡中的主機連接到存儲設備時,就可以識別到存儲設備上邏輯設備LUN,此時LUN相對於主機來講就是一個“物理硬盤”,與C盤D盤所在IDC或SCSI硬盤的性屬是相同的。在該“物理硬盤”上創建一個或多個分區,再創建文件系統,才可以得到一個VOLUM。此時VOLUME相對於主機是一個邏輯設備。

從容量大小方面比較VOLUME,分區、LUN、RAID的關係如下:VOLUME =分區≤主機設備管理器中的磁盤= LUN ≤ RAID ≤存儲設備中硬盤的總容量。

上述只是針對一般情況,VOLUME也只是針對主機來講。個別廠商對LUN和VOLUME定義與普通廠商的定義不同,甚至會起一些奇怪的名稱,這些名稱即使是存儲行業的資深人士也不一定全明白。不過只要你能分清楚其實質就行。

因此我們在學習存儲知識的時候,也呼籲一下各廠商都能將產品名稱標準化,概念統一化。不過估計只能等到某一個廠商統一了整個存儲市場之後才有可能做到,就好像當年秦始皇統一了六國之後才能統一計量單位和貨幣一樣。

資料來源:http://www.sansky.net/article/2007-05-12-lun-volum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醇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