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構法人投資ETF的好處
 
1、 避免選股的困擾

股市中難免出現「賺指數、賠差價」的情況,
尤其在中長期主流類股異位時,如85~86年電子類股興起,91~92年中概收成股崛起,往往會造成沒有完全掌握主流股,績效落後大盤的情況,ETF完全追蹤指數(與加權指數的變動率相關係數高達99%),可免去選股的困擾。

2、避免個股業績掌握不易的情況

在微利化的時代,大型股的業績成長不易,且業務上短單、急單的比重增加,造成對於未來的掌握度低,加上集團大型化後,財務透明度往往降低,這些因素都造成擁有較大資金部位的法人操作和追蹤上的困擾,日後ETF可望成為法人的基本部位之一。

3、簡化持股管理的困難  

由於ETF具有以上的優點,加上可投入大量的金額,機構法人可以不用建立太多檔的持股,而是以ETF作為基本持股,或是再搭配其餘少數的個股,就可以完成資金的配置,省去聘請大批研究人員來追蹤上市櫃中一千多家公司的業績選股的複雜程序,也可以避免向外購買時效性不足的資訊所造成的誤判,在持股簡化的情況下,日後管理追蹤也較為容易。

4、操作簡單、可作長期規劃

目前雖有期貨、選擇權等操作指數的金融商品,但由於其槓桿比高,加上有合約到期的時間限制,所以操作上傾向短線進出,操作的策略複雜度也高,不易作中長期的規劃,ETF除了免去期貨相關商品的時間到期和高槓桿的風險外,也無個股股東會、除權前強制回補的風險(目前規劃每年固定時間除息一次以分配收益),操作簡單,也適合作長期資金的規劃

5、低交易成本及管理費

ETF交易稅為0.1%,低於目前證交稅的0.3%,使得短線交易的成本降低(手續費同股票為0.1425%),另外

ETF基金每年從淨值中累計扣除0.25%~0.45%的管理費,長期持有的成本亦不高。

6、操作方式多樣化

ETF除本身簡單的操作方式外,亦可搭配其成份股現貨、ETF期貨、ETF選擇權、ETF權證等衍生性商品,創造出十分靈活而多樣化的 操作策略。

0803p2

 

0803p3

 
 
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

1.兼具股票、開放型、基金及封閉型基金特性

2.在集中市場交易

3.買賣方式與一般上市櫃股票相同

4.一上市即可以做融資融券

投資ETF的優點


一、
容易試算預估獲利與風險

掛牌價為上市台灣50指數的百分之一

台灣50指數ETF範例

•假設台灣50指數目前為3455

ETF成交價可能為34.55元

 只花$34.550 就可以買進6144元的台積電、1000元的聯

 發科、750元的中鋼及其他指數權值股。

『指數化投資是經濟又實惠的,以ETF做為再出發的投資工具』

二、 買賣方便

上市即可以做融資融券的信用交易

其他交易方式比照一般股票交易

三、 低交易成本

交易成本比共同基金及股票低,交易稅只有1/1000

四、流動性高

交易量大,與股票相同,沒有到期日的問題

五、分散投資

一筆ETF的交易可以同時成交50檔股票

六、投資組合透明度高

被動式管理,採完全複製法投資,基金投資組合和指數成分股一致

盤中每15秒交易所更新台灣50指數及估計ETF基金淨值供投資人參考

七、指數化投資

從操盤轉為資產配置

可以搭配其他指數期貨及選擇權操作

 

轉貼自:http://www.tachan.com.tw/f0001/f000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醇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