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werPC是由IBMMotorolaApple三大公司所開發出來,利用RISC(精簡指令集) 架構為中央處理機的產品,其後Apple所推出的Power Macintosh電腦,也是PowerPC的一員。PowerPC是以IBMRS/6000為基礎來開發的,目前IBM AS/400商用迷你電腦也採用64位元的620 PowerPCCPU,而蘋果電腦最新推出的個人電腦iMac,則採用PowerPC系列最新的64位元G5CPU
因為RISCCISC(複雜指令集) 電腦具有指令簡單、扼要,而且執行時間短等優點,因此同樣的硬體十分適合用於許多不同的工作平台,未來PowerPC將可執行IBM版本的UNIX──AIXMacintosh的作業系統
MacOSIBMOS/2Windows NT等作業系統,和Novell網路作業系統NetWareSun MicrosystemsUNIX──Solaris,如此多樣作業系統的支援,將使PowerPC的未來不可限量。
PowerPC家族當中,最小的603使用66 MHz的時脈、具有32位元的定址能力與64位元的資料匯流排,擁有100萬顆電晶體,以144 pins的接腳包裝。加強版的603e604則採用100233 MHz的時脈,擁有256 pins接腳包裝與260360萬顆電晶體。601的時脈則由506680100數種,有280萬顆電晶體與304 pins接腳。威力最大的620則採用64位元的暫存器 (前面幾種皆為32位元)、擁有40位元的定址能力與128位元的資料傳輸能力,擁有最大的64 KB L1 Cache(程式碼與資料各32 KB),工作時脈由133233不等,擁有700萬顆電晶體,採用625 pins包裝。
IBM
19989月推出了以銅取代鋁作為導體的PowerPC 740750,達到400 MHz的工作時脈,Apple所推出的PowerPC G4已經可以達到867 MHz的速度。以IBM核心技術所製造的64位元PowerPC G5 CPU,更一舉創造了1 GHz的前端匯流排 (FSB),內含5800萬顆電晶體,並可採用64位元的記憶體定址。

 

Apple是在1976年由Steve WozniakSteve Jobs在美國加州舊金山兩人合組的個人電腦公司,該公司所推出的8位元個人電腦Apple II在全世界都造成相當大的轟動,它是第一個將電腦這種高科技產品帶入家庭,影響人類生活的產品,後來推出的Macintosh系列產品,則是使用者圖形介面 (GUI) 的先驅,至今許多著名的排版系統、影像處理軟體,都是由Macintosh上起家的。最近Apple又聯合IBMMotorola開發出RISCPowerPC晶片,企圖奪取部份工作站的市場,關於Apple公司的最新資訊請參見http://www.apple.com

 

Linux是由芬蘭赫爾辛基大學 (Helsinki University in Finland) Linus Torvalds所設計的一套UNIX相容作業系統,這一套近來在Internet和各BBS上十分流行的UNIX作業系統,它最大的特點是這套作業系統是隨著原始程式碼完全免費流傳散佈,任何使用者都可將它拿來更改,成為自己獨一無二的一套作業系統。Linux支援TCP/IP通訊協定,使得利用它來架設自己的網站不再遙不可及,在網際網路上眾多支援的應用程式更是讓這套系統如虎添翼。因為Linux最主要是在網路當中流傳,因此平均更新版本的速度約是兩至三個星期,這是其它作業系統所不及的。因為Linux可以在個人電腦上執行,而且它所需要的硬體配備又十分少,所以十分適合初學UNIX作業系統的學生使用。

 

X WindowMIT麻省理工學院、DEC迪吉多電腦及IBM國際商務機器共同發展的的一種網路視窗應用環境 (注意Window沒有加s),最初發展的目的是為UNIX作業系統上的工作站,能夠在任何一台電腦上面,執行遠端電腦的程式所設計,目前X Window已經有許多作業系統的版本,但仍以UNIX作業系統為主。
X Window
的特色在於TCP/IP網路上的應用,若在一工作站上設計是GUI程式介面,便可在網路上另一個工作站顯示或修改。
能夠執行X Window環境的終端機通常稱為
X終端機 (X terminal) 或是X用戶端 (X Client),程式真正執行的地方則稱為X伺服端 (X Server)
例如我們要在
A電腦上執行B電腦當中的程式,必須先在A電腦當中執行終端機登錄telnet或遠端登錄rlogin程式,進入B電腦系統當中,並將顯示器的參數設定為A電腦的螢幕 (利用export DISPLAY或是setenv DISPLAY指令),接著,確定在A電腦當中具有X用戶端的能力,而B電腦當中已經執行了X伺服端的程式,便可以直接執行B電腦當中的程式,程式的畫面會顯示到A電腦上的螢幕。它們之間的溝通是透過X協定 (X protocol) 來完成的。

 

Transmeta Corporation是由提出精簡指令集RISC理論的David Ditzel1995年所創辦的IC設計公司,專門生產與x86 CPU晶片相容的公司,強調其省電與彈性化,專門用於PDA與手機等市場。
Transmeta
其主力產品
Crusoe利用將硬體的工作交由軟體執行的Code Morphing的方式,它在Linux原始設計者Linus Torvalds的帶領之下,利用Linux作業系統的核心技術,可以節省60%70%的電力消耗,而且散熱效果更佳,使得筆記型電腦的電池效能將可以延長至24小時,而且,因為CPU的部分工作由軟體來負擔,藉由升級軟體,將可以達到升級電腦的效果,以往在Intel主導下的CPU升級觀念將有重大變革。
目前包括台灣的台積電、聯電幾家半導體製造商,與揚智 (
ALi)、矽統 (SiS)、威盛 (VIA) IC設計廠商,與筆記型電腦製造商大眾、廣達、華宇、仁寶等,都直接或是間接與Transmeta有合作關係,渴望在未來提供攜帶型電腦更多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醇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