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缺點的人很假
 
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一昧地文過飾非,就是缺乏自知之明的表現。
當你能夠坦然和別人討論自己的優點,也能虛心請教如何改進缺點,你就又比別人多了點自知之明。
有自知之明的人,比較容易成功。
這些人,看起來不但比別人多了些自信,也多了些坦然。
沒有好高騖遠的虛張聲勢,也沒有自卑自憐的委曲求全。不貪求他得不到、做不到的事,也不會錯過任何一次該他表現、由他發揮的機會。
 
欣賞自己的優點
 
要鍛鍊這種自知之明,秘訣無他,就是欣賞自己的優點。
藉由不斷嘗試挑戰的機會,得到掌聲或挫折,很快地明白自己擅長什麼,哪些地方的確力有未逮。
這是一種動態的練習。換句話說,不要因為一時的成就自滿,失去追求進步的動機,也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敗退縮,放棄繼續嘗試的勇氣。
一次又一次地去試、去磨練,就會越來越知道自己擅長什麼,限制又在哪裡,找到自己和別人最不一樣的地方,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價值。
在企業或組織中能獲得主管青睞的,正是這種不停鍛鍊自知之明的人,主管也樂於給他嘗試挑戰的機會。
因為,主管知道,每一次的挑戰,都可以成就一個人的一生。
 
勇於接受挑戰
 
除了接受不同挑戰時,可以掂掂自己的份量之外,也可以藉由請教別人,來檢討自己的優缺點。
誠懇地問家人、朋友、師長、主管,看看自己有哪些特質,這也是增加自知之明的方式。
至於,對方願不願意說實話,甚至明白指出你的缺點,就要看看雙方之間是否存在深厚的信任關係。
有時候,自己的態度也很重要,表現得太過於強勢或脆弱,就很難問出真相。
我身邊有很多擔任中高階主管的朋友,他們常對我說:「和謀職的朋友面談時,最怕問到那種一問三不知的人。」
不知道自己有哪些優點、或不肯面對自己的缺點,都一樣糟糕。
相對的,提及自己的優點時,口若懸河;一問起缺點時,三緘其口。這種人,不但很容易給別人留下虛假的印象,也很難得到別人的忠告。
 
=======================================================================================================================================
盲目地幫自己隱藏缺點,卻從來沒發覺自己哪裡做錯了,使得週遭的人都因為他心情壞;
有缺點並不是壞事,知道自己的缺點,努力去改正他,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醇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