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微軟宣佈Windows Vista無法如期在年底前上市,這其中有一些因素是為了商業的考量。依照微軟的說法,主因是為了在安全方面更強化,需要再做更多的測試及修正。對Windows來說,的確是該在正式上市前做到超越100%的嚴謹測試,如果為了賺錢而縮短、簡化測試,是件非常不道德的行為。因為它是一套會影響全世界電腦使用者或企業的重要軟體,一個小小的疏忽都有可能造成莫大損害。(我們的雪山隧道也是一樣,為了趕通車,也許提早方便民眾,可是一旦因縮短測試而漏掉了一個問題,進而造成事故,那麼即使花再多的時間和金錢也是無法彌補的。)

不論是軟體專案、工程專案或是其它各類的專案,在整個專案進行的過程中或是結案前,都存在著大大小小的測試。我們以軟體專案為例,從元件開發過程中的單元測試(Unit Test)、到功能測試(Function Test)、然後是整合測試(Integration Test)、最後還有個使用者驗收測試(UAT, User Acceptance Test)等等,一堆的測試。這些測試最終目的就是為了讓整個系統能夠正常順利的運作,只要測試的項目涵蓋範圍夠廣夠完整,那麼就可以精確掌握各種可能的狀況,讓系統出錯機率降到最低。

不過,既然測試那麼重要,但是軟體界一項常見的問題是,軟體產品往往沒有經過足夠的測試。原因在於,測試的成本非常高,不管是人力的成本或是其它相關資源的成本。雖然有許多的測試工具軟體可以輔助我們做測試的工作,但是要測哪些項目、怎麼測以及有些操作還是得靠人力才行。程式設計師自行測試會很自然地用他們認為最佳的方式來操作這套系統,這會產生許多盲點,導致成品出現許多bug。

有的開發團隊較大,可以同時專人從事測試及程式,通常測試員跟程式設計者分屬不同的團隊,但當一位好的測試員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照測試計劃上的功能一一測試其正確性外,還要盡可能的當壞人,找出任何可能破壞這個系統的方法。例如亂輸入各類的文字、符號、更換正常步驟的順序等…。所以當測試員的, 需要腦筋得動得快、想得廣,還要有創意,例如從不同角度來使用軟體,以便抓出bug。

通常,使用者驗收測試是另一個,也是最長且最難的一關。難處在於使用者可能是很機車且愚笨的,他們常常會提出很多另人恨得牙癢癢的問題,我曾經就遇過「送件夾」跟「寄件夾」這兩個詞之間的爭議,使用者非要我在文字上完全正確,才肯進行下一個測試。以筆者做過的專案經驗來說,使用者驗收測試最少得花掉一個禮拜,多則一、兩個月也有可能。

依照剛剛的說法,每個專案都得有另外一組的測試人員,但這對一般人力/資源有限的小公司來說,是很困難的事。現在什麼事都流行外包,要將測試外包當然可行,但不論是自己公司養的測試團隊或是外包給其它公司,會遇到的問題也跟一般的專案差不多,因為它也算是一個測試「專案」嘛!怎麼測?數據該如何呈現?測試的深度、廣度?是否客觀公正? 這些如果沒有很好的把關也會出問題。

另闢蹊徑

軟體測試既然那麼困難重重,因而軟體公司就會另闢蹊徑。比較大型的公司、出名的軟體通常會開放測試版(alpha, beta)供使用者下載,有些也不是全部開放,而是讓想測試的使用者簽約,拿到測試版後多久內會回覆試用報告。這麼做的好處,當然是可以讓測試的廣度變得很廣,而且遇到一些Power User,還能幫你找出具有深度的Bug,加速產品上市時程。除此之外,還能替公司帶來一筆額外的收入,例如我們常在便利商店或電腦賣場看到的一些廠商的試用包、搶鮮包就是最好的例子,既可省錢,又可以賺錢。何樂而不為呢?

Open Source(OSS)OSS跟商業軟體不同的是,商業軟體你最多就是下載回來玩玩,然後有什麼bug或是該改進的回報給原公司。而且其實商業軟體開放下載beta,大部份只是想省下測試所需的成本,美其名是嘗鮮,就算再有心的使用者,對它的貢獻也是有限,至於原公司會不會採納你的意見,就不一定了。但在OSS上,你不但能測、還能改。人家已經測試好了,也找出問題了,你可以依此依據原有的程式碼及測試的結果自己改成你自己的版本 ,或是更好一點,等其它人改好拿來用。你只要遵守改程式碼的規定(有的還得先申請帳號,取得修改權),就可以貢獻你的力量。OSS是傾眾志成城的最佳例子,集合網路上有志之士的人共同開發與測試,發揮的效益比軟體巨人集菁英智力的封閉型軟體更強大。那麼開放好還是封閉好?我認為還是見仁見智囉,只要使用者是贏家的都好。

回到我們的Vista,它是一個多麼巨大的怪物,要從頭到尾幫它做檢視,是多麼的困難、耗時的事。而且,即使它在明年順利上市了,相信一定也還存在著不少未被找出的漏洞。沒有一套系統可以保證100%的安全,重點是在被找出漏洞後,可以在多少的時間內完成修補的動作,這個時間愈短,這個系統就愈安全。我們期待多一點的時間,能換來更好的產品。

轉載自:http://taiwan.cnet.com/enterprise/column/0,2000062893,20105243,0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醇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