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是由Digital(DEC)公司所推出,全世界第一顆純64位元的微處理器,它是以RISC(精簡指令集) 的技術所發展出來的,所有的資料匯流排、定址器、暫存器都是64位元,較新的21064/21164更將外部的快取記憶體與DRAM匯流排提昇為128位元。
依照性能區分,
Alpha微處理機分為三個等級:21066適用於桌上型個人電腦,具有240萬顆電晶體和32 KBL1 Cache,提供166 MHz的速度。
21064適用於一般工作站,速度可達275 MHz,擁有180萬顆電晶體和32 KBL1 Cache
最高等級的
21164定位於高階工作站或是伺服器,最高速度600 MHz,擁有930萬顆電晶體,112 KBL1 Cache,以及128位元的記憶體匯流排。後續的212642000年推出時脈超過1,000 MHz的產品。

 

Z80是由Zilog Corporation公司在1970年代所推出的Tandy個人電腦所使用的中央處理單元 (CPU),它和Intel 8080類似,都是8位元的微處理機,而且執行CP/M作業系統,Z80可以說為後來的Apple IIIBM-PC做個人電腦的開山始祖。

 

IBM(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 是全世界最大的電腦公司,它是在1911年成立於紐約。目前在全世界廣泛使用的個人電腦,便是由IBM PC相容機種衍伸而來的,但該公司並非以個人電腦系統為主,在大型電腦、中型電腦、迷你電腦、網路、應用軟體以及電腦相關硬體設備,都有相當不錯的產品,因為其商標為藍色的『IBM』三字,所以電腦界又稱它為『藍色巨人』(Big Blue)IBM在全世界都有分公司,它的產品在電腦界具有舉足輕重的份量。IBM公司的www首頁位於:http://www.ibm.com
IBM
不但發展出影響
90年代辦公室自動化的個人電腦,也同時提出了精簡指令集 (RISC) 的電腦架構,以及資料庫標準化的SQL語言。

 

AS/400這是IBM公司為了一般中小企業所推出的迷你級電腦系統。這種電腦系統包含了好幾種不同的形式,分別適用於各種商業場合,目前幾乎以成為中型企業的最愛,主要是因為它價格不高,又有豐富的硬軟體支援,而且含兼具獨立處理即分散式網路處理的能力,但是目前這一個等級的市場已經被許多功能強大的個人電腦所瓜分。

 

APPC(Advanced Program to Program Communication) IBM公司在設計系統網路架構 (System Network Architecture) 時,所定義出可供不同機器上的程式,能夠彼此互相溝通的法則,這是一個點對點 (peer-to-peer) 的通訊協定,通常用在IBM AS/400執行SNA(Systems Network Architecture) 網路的機器上。

 

OS/2Operating System/2的縮寫,這是IBM公司當初推出PS/2(Personal System/2,第二代個人電腦) 時,所搭配的一套全新作業系統,但是由於缺乏如DOSWindows等眾多應用軟體的支援,所以在整個PC市場的佔有率一直無法提昇。
OS/2
號稱它是真正的多工環境,而且還可執行DOS
Windows 3.x上的應用程式,在IBM的大力促銷之下一度有不少支持者。唯在Windows 95/98推出之後,由於缺乏後續應用程式的支援,現在幾乎已經消聲匿跡了。

 

PS/2Personal System/2的縮寫,這是IBM公司在PC/AT之後推出的新一代機種,它以80386為中央處理機,是一部32位元的電腦系統,這個系統包含了數種機型,從最基本的陽春配備到最高級的機種各有不同的消費者導向,這個硬體系統是搭配IBMMicrosoft合作開發的OS/2(Operating System/2) 作業系統。
目前包括鍵盤與滑鼠的介面,最早便是出現在
IBM PS/2電腦系統當中,所以它們也稱為PS/2介面,其特點在於接頭較傳統的DIN接頭小,為圓形具有6接腳的接頭,也稱為Mini-DIN,而使用PS/2介面的滑鼠將不再佔用COM port的空間。

 

IBM公司於1981/8/12所推出的個人電腦 (IBM Personal Computer),稱為IBM PC,它使用16位元的8088/8086微處理機 (microprocessor),它配備一台單面160 KB5.25英吋的軟式磁碟機 (全高、為目前光碟機的2倍高度)64 KB的主記憶體 (KB為單位,而非現今電腦的MB或是GB),以及12英吋的單色螢幕 (或是外接彩色電視機),並未配備硬式磁碟機 (當時一台10 MB的硬式磁碟機比一台IBM-PC還貴,因為所有程式和作業系統都儲存在軟式磁碟片上執行,所以電腦系統大多不配備硬碟),包括合法的IBM-PC DOS 1.0版作業系統,售價2,880美金 (在當時1:40匯率換算下,約為115,200元台幣),在推出當時由於功能強大、價格低廉,使得電腦不再只是公司、機關才買的起的設備,受到一般民眾、學生的喜愛。
時至今日,IBM PC已經成為一般個人電腦的代名詞,目前在台灣地區所使用的個人電腦,有
95%以上都是和IBM PC或是Pentium III4系列CPU相容的,所以IBM PC一詞也不再侷限於原先的IBM第一代個人電腦。

 

Sun(Sun Microsystems) 是由Scott McNealy所創辦,全世界著名的UNIX電腦製造商,並以致力於推動Java成為新世代的程式語言,製作許多Java的開發環境與標準而聞名於世。
Sun
由製造UNIX工作站起家,並生產搭配工作站所使用的Solaris作業系統,制定目前廣為UNIX工作平台所使用的Java程式語言,現在已經成為許多家電產品、通訊用品或是PDA內建的執行環境,對於整個通訊與資訊界的發展,
Sun Microsystems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Solaris作業系統是在SunSPARC工作站上執行、以Java語言為基礎的一種UNIX作業系統,目前Sun公司已經開發出能夠在Intel 8x86上執行的Solaris版本,提供Windows NT以外另外一個網路作業系統的環境,使用者可以由網際網路上免費取得它。請參閱http://www.sun.com/developers

 

SPARC(Scalable Performance ARChitecture) 是由Sun Microsystem所製造、全世界第一顆量產化的RISC(精簡指令集) CPUSun公司在製造SPARC時依照不同市場的需求,規劃了UltraSPARCmicroSPARC兩大系列,前者最主要針對高階伺服器及一般工作站使用,後者則將內嵌在網路電腦、PDA等消費性市場上。
SPARC
電腦系統被大量的用於教育及研究單位,國內許多大學及研究所都安裝有此電腦系統,一般配合Sun本身所研發的Solaris作業系統。

 

Novell創立於1983年,它是一個以Novell NetWare作業系統聞名於世的網路軟體公司,在1990年代初期,NetWare作業系統幾乎佔據了個人電腦小型區域網路80% 以上的市場,後來由於Windows NT的出現,而削減了部份市場,請參見Novell NetWare
Novell
也舉辦了一些網路人員認證的課程,稱為CNE,目的在於測試網路管理人員基本的網路知識,請參見CNE
Novell
1995年制定了網際網路目錄服務的標準NDS(Novell Directory Service),協助網路程式設計師開發出在網際網路上存取放在不同電腦系統當中的資料。NDS也有Windows NTSolarisLinuxIBM OS/390等平台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醇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