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自己選股票

文/黃培源

投資股票的成功祕訣,是選到好的股票。該如何選股票?答案其實很簡單,投資專家都會告訴你,應該選擇最近經營績效優越,未來業務成長看好的股票。問題是,根據這項金科玉律去投資股票的人,經常慘遭賠錢的命運。

 

原因是,當我們知道某一家公司的經營績效卓越,且未來前途看好時,幾乎可以篤定,這家公司的股價已經漲到很貴的價位,這時再競相買進,未來只要這家公司經營上稍有不順,股價就會慘跌。

 

因此,正確的選股原則是,要買前途看好的好公司,更重要的是,要買在便宜的價位。

 

在什麼情況下,好公司會出現便宜的價位?通常在兩種情況會發生,一、股市暴跌期間,即使是大家公認的好股票,也乏人問津;二、經營績效卓越且未來前途看好,卻沒有人注意到,且未被發覺時。

 

要投資到好且便宜的股票,要有下列幾個條件:第一、你要具備判斷公司經營績效以及未來前景的能力;第二、要在股市暴跌,大家無心於股票時,你要特別認真研究;第三、要在報章雜誌未報導,且證券公司研究員未拜訪過這家公司之前,你就已早先一步找到這家公司,並做過深入研究。

 

以上這些條件,都是非我們一般投資人所能辦到的。勉強去做,通常適得其反。因此,我建議一般非專業的投資人:不要自己選股,這是專業投資的時代,與其自己隨便選股,不斷犯錯,倒不如委託專家選股。換言之,就是投資共同基金。

 

選股,是基金公司專業研究員的職責。這並不表示基金一定能選到好股票,也不表示基金的績效一定很好。但是,投資績優的共同基金,至少可以避免一般投資人所犯的錯誤,同時你可以免除選股的煩惱與時間,更重要的是,每個共同基金都同時投資二十種以上的股票,所以可以達到分散效果。

 

自己選股票,不但費時費事,而且通常選到不對的股票,倒不如不要自己選股。這是專業投資的時代!在這股王經常換人做,產業環境瞬息萬變的環境下,一般投資人還是應以共同基金為投資主力。

 

 

如何選到好的共同基金?

 

文/黃培源

 

上週本專欄的主題是:《不要自己選股票》,刊出之後得到廣大讀者的迴響。讀者來信之中,最大的疑問是:如何選到好的共同基金?我就利用本週專欄來回答這個問題。

 

首先,讀者必須有個認識。由於有保管銀行的保護,合法的共同基金不會有倒閉的情形發生,但無法保證你投資不會賠錢,同時共同基金的表現差異很大。因此,選擇共同基金必須要用點心思。

 

還好的是,選擇共同基金比起選擇個別股票要簡單多了。

 

影響一支股票經營績效的主要因素,是產業環境,而產業環境瞬息萬變,股票未來的績效表現幾乎是無法預測。因此,選股的難度很高。

 

然而,影響一支共同基金長期投資績效的主要因素,是投資哲學,股市投資環境雖然瞬息萬變,但共同基金的投資哲學通常是不變的,有時即使是更換基金經理人,該基金的投資哲學仍舊會維持不變。因此,選擇共同基金的首要考量是投資哲學,選基金的難度也較低。

 

問題是,我們怎麼知道,那一支基金的投資哲學是經得起考驗的?這個問題專家學者已為我們提供答案。判斷的標準,是由基金過去長期的表現,來觀察基金的報酬與風險。如果我們不知如何判斷,專家學者都會幫我們做研究調查,並將結果公布在大眾媒體上,他們評比的結果通常以幾顆星來表示,五顆星者表現最佳,四顆星者其次。

 

因此,選擇基金便變得很簡單。就是選擇過去三年內,績效評比皆在四、五顆星的基金。這些資料可以從基金相關的報章雜誌或網路上都可以查得到。記住,要選擇三年以上連續表現很好的基金。

 

投資人常犯的一項錯誤是,專挑過去一個月、三個月或半年表現特優的基金來投資,這種投資舉動是相當危險的。短期績效表現特優的基金,長期下來通常表現不佳,因為這種基金採取高風險的投資手法。而且以短期投資績效作為選擇標準,常常在高點被套牢。因為,日本股市表現特優時,買進日本基金;網路股表現特優時,買入網路基金,往往因而在高檔買進。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投資人喜歡投資新成立之基金,主要是因為新設基金有大量的廣告促銷。但是,新設基金猶如新手上路,沒有記錄可循,投資風險大。

 

最後,我願再次提醒讀者,現在股市低迷,股價相當便宜,正是投資股票型共同基金的好時機。讀者應把握良機,依照本欄的原則,選擇幾支好的共同基金積極投資!祝各位投資順利!

新基金可以買嗎?

 

文/陳忠慶

一位頗資深的基金投資人告訴我,國內基金業時不時就會推出新基金展開募集,以前他也會去買一些新基金,結果有些賺了錢,有些賠得很慘。他的困惑是,該投資這些新募集的基金嗎?同時也不明白,為何美國的基金也不斷增多,但好像並沒有新基金募集這回事?

 

我們先來看第二個問題。美國的確沒有新基金募集這回事,原因是一個基金要成立,只須向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相當於我們的證期會)登記就可以,條件是有一百人以上的投資人,資產總值在美金一千元以上。(這是我十幾年前考基金經紀人執照時的規定)

 

當然,沒有基金公司會以這麼少的基金投資人和資產總值去登記,通常總有數十萬、上百萬元以上的資金和數以千計的投資人。基金透過文宣和經紀人、通路,很容易就可從現有的客戶中湊足起碼的數字。

 

等到基金登記完成,接著就是努力將績效做出來,再利用績效大張旗鼓的推銷給社會大眾,但多數仍屬經常性的促銷,而不會出現國內這種短期性的募集活動。

 

比較起來,美國式的作法我覺得比較實際,直接讓數字(績效)說話,供投資人取捨,也就是讓客戶有績效可以驗證,不會出現國內這種任憑基金公司吹噓新基金將來表現可以有多好,以淨值十元買進後,績效卻往往不如預期,結果時不時就可看到淨值不足十元的基金,讓投資人對基金投資失去信心,這其實是對基金市場和基金投資的傷害。

 

尤其是國內的基金募集還有一個怪現象,那就是股市行情好時比較好募集,行情差時募集基金就相對困難,因為國人投資還是有追高殺低的習性。於是就出現一種其實誰都不樂見的情形:一大堆抱著淨值不足十元基金的哀怨投資人,這些都是行情好時搶購十元基金的人。相對的,在行情不好時,政府為提振股市,往往會鼓勵基金業者募基金,但由於募集實在不容易,基金公司通常是求助於法人和大戶,勉強讓資產額度跨過申報成立的最低門檻。

 

結果就造成,這些法人和大戶往往是賺錢的投資人,因為基金是在行情差時募集,下檔空間有限,行情一反轉,基金淨值就跟著水漲船高。於是弔詭的情形就是:本該是大眾化的投資工具卻是法人、大戶容易賺錢的工具,散戶卻容易遭到套牢。

 

要去除這種怪現象,主管機關其實可以考量基金成立改採登記制,讓基金成立回歸市場機制,一方面不會造成基金公司一窩蜂搶在行情好時募集基金,讓投資人眼花撩亂不知所從,一方面也不會因募集而耗費大量社會資源。

 

了解上述的情況後,再來談第一個問題,目前正是募集不易的行情,其實就是買基金的好時機(新基金、舊基金皆可),不妨選信譽良好的基金公司的基金投資。

 

 

海外投資,節稅法寶

 

報稅季節到了,海外投資屬於合法節稅管道,不過投資人究竟該如何有效運用,以達成合理節稅又能有效投資的雙重效益呢?

-----------------------------------------------------------------------------------------

<記者 荷銀光華投顧 報導>

海外投資收益屬於國外所得,因此享有免稅的好處,荷銀光華投顧指出,包括海外債券、海外基金或外幣存款,匯兌賺取價差或投資分配的收益均免稅。海外投資的方式包括,投資人可以匯款至國外銀行賺取利息或購買海外基金,國外投資機構發行的海外基金為目前各項理財工具中,節稅效果較好的投資工具,包括藉由匯兌賺價取差或投資分配的收益均免稅。

 

我國稅法採行「屬地主義」,海外投資對所有納稅義務人而言,屬於境外所得,因此享有完全免稅條件。荷銀光華投顧表示,國人平日即可藉由海外投資來避稅,這是合法節稅管道,建議納稅義務人不妨藉由目前市場上相當盛行的「海外基金」或其他金融工具,透過投資組合,就能達成合理節稅及有效投資的雙重效益。

 

不過,如果海外投資有利息收入的部份,一旦超過27萬元,則需併入綜合所得申報。因此,外幣投資雖享有匯兌價差免稅,不過外幣存款部分,由於有利息收入,因此仍有利息收入超過27萬元需課稅的限制。

 

荷銀光華投顧分析,目前市面上各種金融工具,在節稅的條件、風險及獲利性各有差異,以海外理財工具來看,海外債券享有利息所得免稅的條件,不過投資人仍需留意利率風險,相較而言,海外債券獲利性稍低;至於海外基金,亦屬於國外收入,個人資本利得享免稅的條件,不過投資上會有價格波動風險;至於外幣存款,在匯兌價差收益部份享免稅,不過,利息收入超過27萬元則需併入綜合所得申報,投資人宜留意匯率風險。

 

如果投資人選擇的是,國內投信發行的國內外共同基金,除了前述國外來源所得完全免稅的理由之外,根據目前稅法的規定,現階段不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因此買賣基金的資本利得亦沒有稅賦上的負擔。

 

不過投資國內共同基金,一旦基金採收益分配政策,基金配息須列為利息收入,則應併列申報;然而,目前大部分國內開放式基金僅少數採行配息政策,多數基金則採行將收益併入基金資產再投資政策,所以實際上大多數的基金投資人不會有因分配收益,需併入綜合所得稅計算的問題。

 

 

金融商品節稅條件一覽 金融商品 節稅條件 風險 獲利

海外債券 海外債券利息所得免稅 利率風險 低

海外基金 個人資本利得免稅 價格風險 高

外幣存款 匯兌差價免稅,利息所得課稅 匯率風險 高

國內基金 基金價差免稅,配息課稅 價差風險 高

票債券買賣 利息所得20%分離課稅 利率風險 低

資料來源:稅務機構

資料整理:荷銀光華投顧

 

買基金三年賠三成如何反敗為勝?

 

回顧過去10年,全球股市從1993年開始由美股帶頭,連續走了七年的大多頭行情,讓許多搭上順風車的投資人瞬間累積兩倍左右的資產;但接踵而至的空頭市場,卻讓更多人的資產大幅縮水近腰斬。不少基金投資人開始納悶,為什麼持續投資還是面臨虧損的命運?專家舉出基金投資八大常見錯誤,你犯了哪一種?

-----------------------------------------------------------------------------------------

<記者 王嘉如 報導>

過去10年台灣掀起一股共同基金的投資熱潮,共同基金成了理財族最熟悉的投資工具之一,也確實為沒時間理財的投資人,帶來致富的機會,這樣的投資熱潮,可以從最能代表散戶及小額投資人的定期定額扣款人數一窺端倪。

 

以美國為首的全球股市,從1993年來開始一波大多頭,定期定額扣款人數也一路往上攀升。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的統計,這樣的熱潮在20009月燒到最高點,國內定期定額人數共達652000人,正是美國NASDAQ指數創下2000點紀錄後不久。

 

但隨著網路科技的泡沫化,定期定額扣款人數就像溜滑梯一樣,從20009月的65萬人次,一路萎縮至今年2月分的35萬人次,才兩年多的時間就少了30萬、幾近一半的扣款人數。顯示在股市熱潮退卻下,小額投資人對基金理財的熱情漸漸失去信心。

 

面對近三年的投資卻還虧損,基金投資人不免要問,這究竟是誰的錯?怡富投顧經理黃時彥及普羅財經網執行長羅立群不約而同的指出,過去10年全球景氣走的是多頭行情,期間雖不免上下波動,但走勢是長期向上的,因此「隨時買、逢低買」「長期定期定額獲利15%」等投資模式,在那個時空背景下,共同基金確實曾有相當風光的表現。

 

但近三年全球股市表現不佳,羅立群指出,連投資大師巴菲特都承認找不到好股票投資,他更認為,未來幾年將是低利率、低成長的經濟環境,因此投資人如果以過去基金公司所宣傳的「隨時買、逢低買」方式投資基金,將難以達到預期的目標。

 

■基金投資常見8大錯誤

 

黃時彥則是認為隨著大環境的改變,基金投資人該拋開舊日思維、改變投資方式,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投資紀律,畢竟投資能持之以恆者少,多數是隨波逐流。以下列出基金投資常見的八大錯誤,基金投資新手可以引以為鑑,套牢者可以趁機調整投資策略。

 

◆錯誤1:市場大漲後才跳進去買

經常注意市場的人都知道,當某一年某個股市表現好時,投資該市場的基金往往擠到排行榜前幾名。像是1999年的日本店頭型基金,曾經幫投資人賺了670%的超高額報酬率;2000年的網路通訊科技基金,也有超過100%的報酬。投資人往往受不了這種高報酬的誘惑,紛紛進場買基金。

 

對策:小陳就是這樣的投資人,由於都在相對高點時進場,套牢的機率也高。黃時彥指出,依過去的經驗看,股市由多轉空時,通常多以大漲做收,因此大漲後的股市相對風險也高,通常下一年的表現就不會太好。所以,如果某一個市場當年表現優異,下一年就要注意市場反轉的風險。

 

◆錯誤2:賺大錢不出場,從大賺變小賺

你是否有一檔基金曾經獲利可觀,但卻後悔沒有即時落袋為安?小盈手中的歐洲基金曾幫他獲利好幾成,但只知道上車的他,卻不知道何時該下車出場,眼見歐股一路走低,又不甘心從大賺變小賺。

 

對策:富蘭克林投顧指出,這樣的投資人普遍沒有停利的觀念。每當達到獲利點時,就需進行獲利了結的動作,以確保戰果。例如當基金到達原先設定的停利點時,若看好後勢卻還有些疑慮時,可以先贖回三至二分之一,將獲利部分先落袋為安。

 

◆錯誤3:虧小錢不出場,虧大錢才出場

進場投資後,卻發現基金表現不如預期,原先小虧時還不以為意,但過一段時間才發現已經大跌三成以上,此時才急著將基金賣出。

 

對策:投資後若發現基金表現不如預期,一定要做進一步檢視,是投資市場反轉由多頭轉向空頭,還是該基金表現相對不佳,認清本質再行動。但更重要還是要設定自己的停損點,然後嚴格執行。

 

◆錯誤4:單戀一枝花,沒有分散投資

買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就算是分散風險嗎?當然不是!基金投資人阿泰認為自己明明做到分散投資,為什麼還是慘賠?攤開他的基金投資組合才知道,手中四檔基金雖然分屬不同基金公司,但全都是科技基金。

 

對策:黃時彥指出,這樣的投資組合反而像是一種賭博,如果買的基金都是同類型的基金,例如單一科技產業的通訊基金、生化產業基金,其實與整體科技股的聯動性都偏高,風險是過度集中的。投資人應謹記,投資組合應分散於不同區域、不同產業、不同的金融商品(如股票及債券),如此才算是有效分散風險。

 

以下表一的1993~2002年全球股市與債市的投資比較,可以發現在2000~2002年股市空頭階段,若100%投資全球股市,報酬率是-44.82%,由此可知全部重押在某一工具,當然風險最高。對於較為忙碌、無暇研究景氣榮枯變化的投資人,簡單的投資組合配置,例如:股債各半,可能是比較方便省力的理財方式。

 

至於希望在風險控制得宜的情況下,進一步提高投資收益的投資人,就不能太偷懶,除了應積極培養本身的專業知識之外,還需多蒐集市場資訊,或尋求專業投資顧問的建議。

 

◆錯誤5:去年的第一名,往往不是今年第一名

國內基金有近千檔,投資人要怎麼挑?許多投資人乾脆只買第一名的基金,方便又省力。只是「過去的績效並不代表未來的表現」,根據統計,去年第一名的基金或類股,往往不是今年的第一名,甚至還會敬陪末座。

 

對策:投資人不必鍾情報酬第一名的基金,買基金不只是考慮報酬高低,同時也要注意風險。能長期持續打敗大盤,同時超越同類基金的,才是值得選擇的對象。此外,買基金前要先確認自己的需求與個性,不要忘記伴隨高報酬而來的是高風險。

 

◆錯誤6:單筆買進長期套牢,定期定額半年就出場

每個市場都有不同的景氣循環周期,而定期定額既然是長期投資,就可能面臨幾次的空頭與多頭市場。許多投資人往往定期定額半年後,發現虧錢就停止扣款,其實定時定額投資的目的,就是為了分散風險。所以它必須完整的投資整個景氣循環期,才能夠達到分散投資、降低風險的目的。

 

對策:單筆投資與定期定額兩者在功能上有些區隔,日盛投信指出,前者以投資為主,後者則兼具儲蓄與投資的雙重功能。因此單筆投資較適合投資經驗豐富的投資人,必須能掌握低買高賣的時點,設立停損點相當重要;而定期定額在於預期未來資產的增值,但必須經過一段長時間才能看出功效。

 

◆錯誤7:投資屬性常隨市場更動

黃時彥發現,投資人的投資屬性常會隨著市場變化而變動,也因此常跟著市場進進出出,到頭來不但沒賺到錢,還花了不少手續費及轉換費。

 

對策:因此買基金前,要弄清楚自己的需求與目標,不要人云亦云。

 

◆錯誤8:申購後置之不理

長期投資是正確的心態,但不意味著在扣款後即可置之不理,更不是選定一檔基金後,定期定額1020年就一定獲利。

 

對策:隨時檢視投資組合、觀察市場及景氣動態也是必要的。如果景氣出現明顯的反轉向下訊號,或者市場可能會出現持續一段長時間的跌勢,或是基金本身績效長期不如同類型基金與大盤,投資人便應該考慮轉換至其他表現較佳的市場或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醇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