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市面上出現各式各樣的飲水機,有些強調可活化細胞,提高人體存氧量;有些吹噓可立即改善痛風、高低血壓、糖尿病、皮膚病;有些更誇大其詞表示可有效抵抗結核菌,降低胃癌發生率,花樣百出不一而足。當然,具有淨水處理專門技術與知識,正正當當營業,不吹噓膨風的業者亦不在少數。此外,新聞媒體上亦常報導水源污染情況,飲水機水質不佳或自來水某一處水質不合格,造成民眾用水恐慌。

其實,自來水的合格率非常高,只是民眾未獲得完整的資訊,而造成誤解。環保機關每月對自來水淨水場及供配水管線均採取水樣檢驗水質,平均每個月檢驗一千點以上的自來水水質。根據統計結果,八十六年一月至十二月共檢驗一三八三○件自來水,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的比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二;另由環保署委託學術單位檢驗一○四一件自來水水質結果中,更是百分之百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自來水可以說是最安全的飲用水。

您相信市面上飲水機廣告真的是如此神奇嗎?您寧願購買昂貴的飲水機再去處理自來水,而不願相信科學的檢驗數據嗎?事實上,因為購買神奇功能的飲水機飲用後,產生病變而致訴訟的案件還屢見不鮮呢?聰明的消費者,您是相信科學的檢驗數據,還是相信廣告的片面之詞呢!


自來水會致癌嗎?

根據美國哈佛及威斯康辛醫學院研究報告指出,自來水供應系統加氯過程中產生的消毒副產物,會輕微增加致癌機率,惟美國自一九七九年加嚴飲用水中加氯消毒副產物的水質標準後,此致癌風險已大為降低。另該研究強調不會停止加氯,因為減少或停止加氯會導致飲用水中微生物污染的風險提高,且比起致癌的風險要高出許多,美國南部某些地區曾因停止加氯,而發生疑似霍亂、傷寒等水媒疾病的流行。

總三鹵甲烷為飲用水中最主要的加氯消毒副產物,目前我國飲用水水質標準中總三鹵甲烷的標準值為0.1毫克/公升,與美國、日本等國家之最新標準相同,其致癌風險為百萬分之一,亦即以七十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天喝二公升的水,水中總三鹵甲烷的濃度為0.1毫克/公升,連續喝七十年後,每一百萬人中會有一人有致癌的可能。這是一個合理的致癌風險,也是全世界所接受的一個致癌 風險。

未來環保署將密切注意美國、日本等國家飲用水水質標準是否有作修正,如果總三鹵甲烷的標準值加嚴或增訂其他消毒副產物的標準時,我國亦將同步修正飲用水水質標 準,以保障民眾飲用水的安全。


喝硬度高的水有害健康嗎?

硬度是水中多價陽離子之總和,最常見者為鈣離子及鎂離子。水體中硬度主要來源為土壤中有機物分解產生之二氧化碳溶解於水中成為碳酸,當水流經過石灰層後,把碳酸鈣溶解為碳酸氫鈣(Ca(HCO3)2)而進入水體 中。
由於鈣及鎂均屬人體必要元素,每人每日都必須自飲食中攝取相當的量,方能維持生理正常機能(鈣:0.72.0公克,鎂:3.64.2毫克)。由於人體對水中鈣與鎂離子之吸收率尚不明確,所以硬度過高之飲水與泌尿系統結石疾病間之相關性尚無法確定,其他更無有害健康之證據。硬度在飲水中之影響主要為味覺口感,以及硬水在加熱過程中形成鍋垢或水垢,影響視覺感官,而認為自來水不乾淨,其實那是硬度高的水煮沸後產生碳酸鈣沉澱的自然現象。

在此要提醒大家,對於一般家庭給水,有些人會自己購買離子交換樹脂來做軟化處理。此法是以鈉來交換水中之鈣或鎂而將水質軟化。一個二價的鈣離子或鎂離子會被兩個鈉離子所取代,因此硬水軟化的結果將使水中鈉離子的濃度增加。近代醫學研究發現,長期攝取過量的鈉和高血壓的發生有明顯的相關,因此提醒民眾如家中有使用鈉離子交換樹脂來軟化水質者,應特別注意家中是否有高血壓等慢性病患及其他高危險群,以免造成健康上的危害。至於原本屬於軟水的用戶,更不需要花無謂的錢來做軟化處理囉!


飲用水有必要是純水嗎?


目前在市面上蒸餾水頗受歡迎,蒸餾水顧名思義是經過蒸餾所得的「純水」,沒有一般水該有的礦物質,有人認為蒸餾水不含任何成分,長期飲用有營養失調之虞,而且也不能用於養花、養魚。另外,目前市面上最暢銷的淨水器之一是「逆滲透飲水機」,這是採用薄膜,利用逆滲透原理,讓自來水由高濃度的一邊滲透至低濃度的一邊,由於薄膜相當緊密,孔隙很小,所有雜質、礦物質、有機物等均被濾除,因此,經逆滲透處理後之自來水已幾乎變成「純水」,沒有一般水該有的礦物質。

其實自來水中所含人體必要的微量元素,有必要把它去除掉嗎?例如:硒、鋅、鎳、銅、鈣、鎂、鐵、錳等,這些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甚至我們還要從蔬果食物中攝取鈣、鎂等礦物質呢!天生麗質的自來水,捨得把它處理成平淡無味、不含礦物質的純水嗎?


認清促銷技倆──電解棒的真象

市面上有一些賣RO逆滲透飲水機的業者,會以電解棒電解自來水後會產生黃褐色浮渣,藉以告訴消費者自來水水質不乾淨,經過RO逆滲透處理後的水質多乾淨,以促銷RO逆滲 透飲水機。

事實上自來水真的不乾淨嗎?其實不然,其玄機就在於「水」能不能導電。以下是電解棒實驗的情形,希望消費者能認清電解棒的真相。首先當我們把電解棒放入第一杯自來水中通電後,水中跑出黃褐色髒髒的東西,這是因為自來水中含有離子,所以能夠導電,當通電的時候,電解棒上的鐵金屬就會解離到水中,所以你們看到的黃褐色物質,就是從鐵棒上解離出來的。此一實驗若換為市面上販售的包裝礦泉水,一樣會變色,而且因為礦泉水裡的礦物質更多,所以導電解離的速度更快。但是有些業者,卻利用這個實驗誤導民眾。他們用RO逆滲透的純水,作同樣的實驗,因為純水裡不含離子不會導電,因此,在實驗中就不會產生黃褐色的浮渣。如果加幾粒鹽巴到RO逆滲透的純水,再作一次實驗,同樣會產生黃褐色的浮渣,因此,以電解棒所作的實驗結果,並不代表自來水不乾淨,民眾千萬別被誤導。

為了證明通電後產生的物質,的確是從金屬電解棒上解離出來,我們現在把陽極的鐵棒,包一層鋁箔再放入同樣的自來水,現在產生的物質,變成了白色的氫氧化鋁,所以並不是自來水的水質有問題,其實那只是商人為了促銷濾水器的一種技倆,消費者千萬不要上當囉!

為飲用水水質嚴格把關── 落實飲用水管理條例

新修正的「飲用水管理條例」已經在八十六年五月二十一日公布施行,對於提昇飲用水的品質,採取了很多突破性的措施,環保單位有信心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嚴格為我們的飲用水品質把關。以下簡單介紹這些新的措施。(有關該條例內容,另有簡介手冊,歡迎向環保單位索取)。 

一、劃定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加強水源保護 

在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或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之地區,禁止下列行為,違者可處新台幣10萬元至100萬元的罰鍰,並通知禁止該行為,如果不遵行繼續違反,將可移送 法院處以徒刑、拘役,及併科罰金。 
1. 
非法砍伐林木或開墾土地。

 
2. 
工業區之開發或污染性工廠之設立。
 
3. 
核能及其他能源之開發及放射性核廢料儲存或處理場所之興建。
 
4. 
傾倒、施放或棄置垃圾、灰渣、土石、污泥、糞尿、廢 油、廢化學品、動物屍骸或其他足以污 染水源水質之物品。
 
5. 
以營利為目的之飼養家畜、家禽。
 
6.
新社區之開發。但原住民部落因人口自然增加形成之社區,不在此限。
 
7. 
高爾夫球場之興、修建或擴建。
 
8. 
土石採取及探礦、採礦。
 
9. 
規模及範圍達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鐵路、大眾捷運系統、港灣及機場之開發。
 
10. 
河道變更足以影響水質自淨能力,且未經主管機關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者。
 
11. 
道路及運動場地之開發,未經主管機關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者。
 
12.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之行為。
 
 
二、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鎮守前鋒 

自來水事業單位取用地面水(如河川、湖泊、水庫等)及地下水進入淨水場,在未經淨化處理之前,其水質必須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否則不得作為飲用水水源,除非提出改善計畫書,找尋替代水源、增設處理設備或提昇淨水功能,並經環保署核准後,才可以繼續使用該水源。 

三、飲用水水質標準防守後衛

所謂「飲用水水質標準」係指自來水事業單位將原水淨化處理後供人飲用時所應符合 之標準。新頒布的「飲用水水質標準」管制項目多 達54項,大致分類如下: 
1. 
細菌性標準2項:大腸桿菌、總菌落數。

 
2. 
物理性標準3項:臭度、濁度、色度。
 
3. 
化學性標準49項,又可細分成以下五類:
 
(1)
影響健康物質33項:砷、鉛、硒、鉻、鎘、鋇、銻、鎳、汞、氰鹽、亞硝酸鹽氮、總三鹵甲烷、8項揮發性有機物及13項農藥。
(2)
可能影響健康物質3項:氟鹽、硝酸鹽氮、銀。

(3)
影響適飲性物質11項:鐵、錳、銅、鋅、硫酸鹽、酚類、陰離子界面活性劑、氯鹽、氨氮、總硬度、總溶解固體量。

(4)
其他物質2項:自由有效餘氯、pH值。
 
  
飲用水水質標準除管制影響健康的物質項目外,亦管制影響口感的適飲性物質,希望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的飲用水或自來水,不 只是安全,更要口感好。 

目前我國飲用水水質標準並不比日本、美國、歐洲等國家或組織寬鬆,有些項目可能還更嚴格。因此,民眾對於我國飲用水水質標準應該要有信心,尤其未來經環保機關抽驗合格的自來水,民眾應可放心飲用。

四、自來水水質處理藥劑納入管理 

自來水淨水處理過程中所使用之藥劑亦應符合環保署的規定,尤其是添加藥劑的種類及藥劑的不純物含量,應以環保署公告之藥劑為限,違反者可處以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六萬元以下罰金。 

五、加強自來水的水質抽驗 

環保署已委託顧問機構詳細規劃自來水水質的抽驗地點,分別於自來水配水系統的管線前端、中段及末端,依淨水場的供水範圍,選取將近四百多個地點作為自來水的採樣點,每個月省市及縣市環保局均會派員前往採樣。檢驗結果除公布於當地得新聞媒體外,對於水質違反飲用水水質標準者,將處罰供水單位新台幣六萬元以上六十萬元以下罰款,並限期改善,屆期未完成改善者,將按日連續處罰。以上是這次飲用水管理條例修正後,對自來水水質安全方面所採取的改善措施,希望民眾能對自來水的水質產生信心。假如您怕住家用水設備,如水池、水塔等有到二次污之虞,建議您可以將自來水煮沸後在飲用,並定期清洗維護水塔、水池即可確保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醇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