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的一篇文了,之前沒有收錄進來,再把它拿出來複習一下 戴太陽眼鏡
 

1杯咖啡買下王永慶

【萬寶季刊】第2007  劉岷村  2007-01-18  

 

很多人都有買零股的經驗,有人覺得麻煩,但是長期零股投資卻能夠有不錯的投資報酬率,趁年輕採「零股投資術」,應可輕鬆享受退休。 

 

用「零股投資術」規劃退休生活

 

人聲鼎沸的證券商營業大廳裡,在食品公司上班的劉慧雯,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到這裡看一下今天股市的成交狀況,號子裡面投資人高談闊論地在談論政治、經濟等話題,她心想:這些投資人因為自己買了股票,所以,對於可能會影響股市變化的話題,也都相當注意,這也是件不錯的事。

 

不過,她到號子的主要目的是想買零股。自從6年前,她在一次偶然機會裡,接受到「零股投資」的觀念後,她每個月會將當月薪水剩下來的錢,拿去買零股,慧雯說:「我只買台塑,因為王永慶是經營之神,他的股票配股、配息都不錯,買來投資一定不會賠錢,而且投資報酬率會比把錢放在銀行定存還要好。」

 

6年以來,她每個月底都會到號子買零股,有時候買4000元、有時候買3000元,「最差的一次,我只買了800多元的20股台塑零股,因為那個月錢花得比較凶,月底沒剩多少錢,我還記得,營業員拿到我的委買單時差點笑出來。」可是,這6年下來,慧雯手上的台塑股票加計配股配息之後,已經有7.5(7500)了,這期間投入的總成本約21.6萬元,但是,現在台塑股價已經站上50元,她手中的台塑股票已經價值37.5萬元,投資報酬率73%,「這比放在銀行擺定存好太多了!」她高興的表示。

 

1杯咖啡買下王永慶

一家上市公司的財務陳姓主管表示:「我其實也是用零股投資來累積未來退休財富的。」他表示,為了給自己有個優渥的退休生活,他每個月提撥5000元去買中鋼的零股,「到現在已經15年了,我現在的帳戶裡已經有500張中鋼股票,這15年總投入的成本約90萬元,可是,現在這些股票的帳面價值已經有1500萬元,投資報酬率達16倍!」他說:「我預計再作10年就要退休了,到時候,這些零股投資的收益,將是退休金的重要來源之一,我應該可以過著不錯的退休生活。」

 

大家都知道買賣股票是最全民化、最簡單容易致富的理財方法,但一張股票動輒數萬元,卻不是一般人隨時買得起的。以台塑為例,現在1張股票需要5萬元左右(2006年底的行情計算),若每月只剩5000元的資金,需存10個月才能買1張,因此,對一般民眾而言,投資股票並非一件隨時可做的事情,股市對市井小民而言,仍有一段距離。

 

但是,大家都忽略了一點,在一般證券市場交易股票,其最小單位是「張」,1張=1000股,一張股票也許一下子買不起,但1股呢?台塑1股只要50元,省下一杯咖啡就可當台塑的股東了。

 

長線配股配息是主要目的

 

於是,您可以隨時買賣,不用累積到一定的資金才進場買1張股票,這個月剩5000元可買100股台塑,剩3000元可買100股中鋼,從此股市和您息息相關,您會開始留意影響股市的一些因素,是進軍投資領域最好的學習場所。

 

買績優零股來投資,當然是想要獲利,不過,投資的時間必須拉長才會有績效,所以,用買零股儲存退休金的概念來看,會是一個很健康的投資方向。但是,有些重點還是必須注意的。

 

以購買績優股方式累積退休金,首重配股、配息能力,若20年前買台塑,至今約賺10倍左右,可相當有效的對抗通貨膨脹,累積財富。雖可偶而短線進出,賺取差價,但在除權前,應再買回參與除權,因為,長線的配股配息才是您的目的,否則易陷入股價迷思,而追高殺低。

 

年輕重配股 年老重配息

 

年輕時宜選擇配股能力較高的股票,若配股票1元,則您原本手上有1000股,就會變成1100股,假設股價維持不變的情況下,相當有10%的報酬率。退休後,首重穩健報酬,此時宜選配息能力較高的股票,亦即直接配現金給您,作為生活費用,原來所擁有的股票繼續保留,每年皆可有一次的現金收入,要出國旅遊或有一筆資金須支出時,才賣出股票,是相當好的退休理財方式之一。

 

2年台灣股市已從以前重視配股改為重視配息,可避免企業股本過度膨漲而侵蝕獲利能力。

 

台塑95年配股0.3元,配息4.1元,亦即若擁有1000股台塑,可配發30股股票股利和4100元的現金股息,除權前一天股價49.05元,光配息的部分,就有8%報酬率。中鋼95年配股0.35元,配息3.75元,亦即每1000股配35股股票股利和配發3750元現金股息,除權前一天股價31.1元,配息部分就有12%報酬率,是退休後還可繼續讓錢賺錢的好方法。

 

零股投資的2個訣竅

 

訣竅1:零股想變換現金時,不是只能將零股賣出,反而可從零股市場買進,湊齊1張後,在集中市場賣出。

 

訣竅2:每年4~6月是股東會旺季,只要持有1張以上的股票,就可領取股東紀念品,此時可從零股市場買進,將自己的持股湊成1張,賺取贈品。

~~~~~~~~~~~~~~

零股投資 教你賺退休老本

2007/03/16 聯合報】記者許佳佳

 

每天早上一杯美式咖啡加上一個火烤三明治,就可以叫王永慶、張忠謀幫你賺錢?這聽來又是基金業者的廣告詞,但現實生活中它真的發生了。證券業者建議,只要善用「零股投資術」,小蝦米有一天也可變成大鯨魚。

一般人提到股票投資,想到的都是一張為單位。以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台塑為例,一張目前大約需6萬元。不過,一張股票是1000股,也就是說,一股是60元。等於是在台北市停一小時的車,就可以買到一股台塑股票。

 

60元也想在股海翻騰,感覺是不可思議的事。但積沙成塔的故事,卻可能在生活中發生。最棒的是,這些優質公司每年配股配息多多,小錢還會再生出小小錢。當時間拉得越長,錢就會自己長成一個大家庭,甚至變成你轉業或退休的老本。

 

證券公司營業員蔡小姐在股市裡賠掉一棟房子後,痛下決心不再追逐市場消息。她從15年前開始,每個月都拿幾千塊的零用錢來買中鋼。總共投資的成本不到180萬,但她戶頭裡的中鋼現在市值750萬。投資報酬率超過400%,足足是定存的200倍。

 

其實不只中鋼,國內還有許多年年配息在10%上下的績優公司,都是零股投資術很好的標的。蔡小姐說,因為它們生小錢的速度快過一般公司。

 

以台塑為例,20年前買的零股,現在長大了10倍左右。換算起來,平日少買兩支上千元的口紅,1020年後就可生出一個LV包包。對抗通貨膨脹,一點兒都不是難事。

 

~~~~~~~~~~~~~~

零股+低買高賣 賺更多利差

2007/03/16 聯合報】記者許佳佳

 

零股投資術最大好處是方便簡單,但若想要發展所謂的「變化球」,也可以模仿定期定額的原理,間接穿插低買高賣,賺取更多利差。

張正康說,近來基金業很流行一種SMART操盤術。以大盤指數的年線作指標,例如年線在7000點時,若指數在7000點上下10%區間內,每月就扣5000元投資。低於700010%以上,則每個月扣5000元的錢就加倍,買進更多股票。

 

但若指數超過年線30%,例如指數在短線上快速飆破9000點,就先把手中個股獲利了結,或是減半投資。這樣既有定期定額的好處,又可以避開股價大幅下修的風險。

 

同理,零股投資術以中鋼為例,原本每月扣5000元的人,在中鋼股價掉到近20元歷史低檔區時,就可以加倍投資。漲到近40元的高檔區,則可先獲利了結一次,或是暫停投資。

 

不過這種變化球的投資方式,前提是你的錢就算不買零股,也要存得住。而且短線進出之餘,除權前一定要再買回來。因為長期參加配股配息,才是零股投資術最大的立基點。千萬不要手癢追高殺低,加大了自己的投資風險。

 

~~~~~~~~~~~~~~~~~

零股點成金 傳產裡尋寶

2007/03/16 聯合報】記者許佳佳

 

選擇績優標的,是決定你十幾年後是否可用零股投資術安心在家的關鍵。證券業者建議,高殖利率的傳產股是零股投資首選,電子股因景氣變化較大,風險較高。

那些族群適合零股投資?

 

研究股市超過10年的中信證券經理人張正康說,零股投資術是以時間賺取空間。因此最適合剛入社會,對存錢還沒概念的年輕人。一個月只要省下5000元,連續存個2030年,絕對會有很豐厚的收穫。

 

至於3040歲的壯年,每月投資金額就要增加到一萬元以上,退休前才可看到比較滿意的成績。但50歲以上的族群,預算就要拉得更高,才能快速累積財富。

 

零股投資vs.定期定額

 

其實零股投資的概念類似於定期定額,兩者的區別在於,對股市完全沒有概念,也不想花時間研究的人,可以選擇基金。因為基金組合了數十檔股票,投資人只要檢查自己的基金排名是否維持在同類型基金的前三分之一,就可以安心地按期扣款,享受有人代為操盤的輕鬆。

 

如果你是對股票有點興趣,也很關心各類型產業的變化公司資訊,那麼就可考慮採用零股投資術。只是選定目標後,最好是一以貫之,連續幾年地押寶在同一支股票上。不要三心兩意到處買,以免零股金額本來就小,又分散在三、五家公司上,不容易看到投資成績。

 

那些股票是零股投資術的排行榜常勝軍?張正康說,傳產股的股價不易有激情演出,炒短線或許不夠刺激,但相對地股價震盪維持在20元的區間內,也不容易讓你的投資如坐雲宵飛車。

 

電子業產業景氣則變化快速,不少明星個股的身價,衝上去是四、五倍,但掉下來也可能腰斬再腰斬。股價高檔固然過癮,但股價谷底就不容易有高配股配息,對於要求穩健獲利的零股投資人而言,不見得是優質組合。

 

零股投資首選個股

 

一、台塑四寶:傳產股中的台塑、南亞、台化與台塑石化,這四支台塑集團股票,幾十年來配股配息的報酬率,都在10%上下,王永慶號稱經營之神,絕對對得起所有股東。

 

二、中鋼:常被大家作為指標的中鋼,目前仍是全球前十大鋼廠。多年來股價都在2040元間來回震盪。它也是股市名人何麗玲最推薦的投資標的之一。何麗玲本人就曾表示,只要中鋼股價靠近20元附近,她絕對都會進場大買,長抱後的成績,從未讓她失望過。

 

三、中華電信:外資圈中每次提到高殖利率的報告,中華電信絕對是共同交集。尤其在股市整理期間,交易室往往也身體力行地敲進大筆中華電信。如果當年的績效欠佳,至少中華電信的配股配息,可以讓他們的帳面好看一些兒。

 

四、國泰金控:國泰金控曾是台灣的千元股王,近年來股價雖未破百,但也坐穩了60元到80元的金融股王寶座。尤其是近年來國泰金控旗下資產眾多,單靠租金就有穩定收入。再加上國泰金控積極發行不動產證券化(Re-its),使其資產活化效益更顯著,是金融股長期投資的首選。

 

五、裕民航運:裕民航運是遠東集團旗下響叮噹的航運公司,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就曾多次為其股價叫屈,認為這種世界級的公司,應在資本市場上得到更多的掌聲。而裕民每年的殖利率也都高達10%,在遠東集團的招牌下,長期持有不會吃虧。

 

六、台積電:台灣最強的產業就是電子類股,台積電又是權值股中的龍頭。對於部分非電子股不投資的股民來說,如果零股投資也有相同思維,則台積電的配股配息,不論是殖利率或穩定度,都可稱得上電子股龍頭。

 

~~~~~~~~~~~~~~~~~

買賣零股 回歸投資原則

記者李錦奇╱特稿自由時報

 

零股投資術,是一般投資人比較陌生的領域,也比較不太重視,但證券金融界人士建議,零股還是應比照一般股票,慎選買賣時機,如果沒有前景的股票,擺著零股不如賣掉。

 

日盛投顧連偉勝認為,零股買賣,應該先看股票本身有沒有成長性,如果未來前景不看好,代表當初買進母股時,設定的未來夢想已經改變,通常這類股票股價會越來越低,與其留著零股,不如趕緊賣掉,而且想要賣零股,動作要快,當零股一配下來,直接賣掉即可,並不建議先買進零股,湊成一張再賣;如果不是完全看壞,還是可參考一下技術線型,逢好一點的價位再賣。

 

另外,還應該考慮零股交易不比一般股票,有時候掛單好幾個星期,不見得會成交,尤其是冷門股票,成交時間可能拖得更長,還得分批成交

 

如果不想賣零股,隔年還有機會參與配股,股子再配股孫,也是理財投資術,但這必須回歸到基本原則,就是這檔股票是不是值得做長期投資的問題。

 

至於留著零股還有一點額外「小利」,可以換到上市櫃公司的股東會紀念品,市場上甚至有少數人買特定公司的1股零股,就只為了每年到處去領紀念品,但也有越來越多的上市櫃公司開始展開反制,例如股東會乾脆不發紀念品,或是規定零股不能領取紀念品。

 

~~~~~~~~~~~~~~~~~

 

資料來源:http://holmes000.googlepages.com/oddlo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醇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