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的一生當中,很多事物永遠不會過時,例如待人有禮的態度。相反地,不同的服裝風格則隨著潮流起伏,原本被視為過氣的款式,也可能在一夕間重新風靡全球。至於各種IT技術,則是有可能隨著市場需求而過時,而且一旦從舞台上離開,往往就很難東山再起。
不久前國際IT教育訓練機構Global Knowledge發佈了一個研究報告,從專業人力需求變遷的角度,指出目前正在走向過時的十大IT技術。其實要把某種曾經顯赫一時的技術評斷為「過時」,是非常困難的,畢竟所謂過時與否,應該是相對而非絕對,愈是認真比較,愈會發現它們都有繼續存在的價值與必要性。  

不過從個人競爭力與人力資源市場的角度來看,如果身為專業IT人士所引以為傲的核心技術,正好就榜上有名,那麼倒是可以考慮進修升級技能,以便為未來預作準備。接著就來逐步揭曉這個排行榜吧!  

COBOL  

這個高齡40歲的古董級程式語言,始終很難論斷。一方面到處都可以聽到專家宣稱「COBOL已死」,但是也同樣經常聽到,企業組織願意花高薪卻仍聘不到COBOL工程師來維護既有的應用程式。根據IBM的統計,目前地球上仍有70%的商業交易資料是經過COBOL應用程式的處理。  

雖然不少老字號的大型機構與商業銀行仍在使用COBOL應用程式,但是眼前的問題是,這些應用程式還能繼續堅守在COBOL平台上面多久?目前已經幾乎找不到開設COBOL課程的大學院校了。IBM也建議客戶進行「過渡」措施,並採行SOA以便將傳統應用程式移轉導入到更快更有彈性的新式IT架構。  

HTML  

有沒有搞錯,HTML也被列為過時?這當然絕非意味著網際網路即將走入歷史,而是隨著各種簡單易用的「所見即所得」網頁編輯器,建構網頁已經不再是當年那種神秘的藝術了。當然,專業的網站開發人員還是非常受歡迎,但是如果僅靠著掌握HTML碼,顯然已經完全不足。  

專業的網頁開發工程師,通常還必須通曉Java、AJAX、C++或 .Net等,過去只精研HTML為主的網頁架構師,即使將HTML運用得再怎麼出神入化,也很難繼續保有競爭力。事實上,從人力網站職缺就可以看出,「熟悉HTML」在徵才條件中已經成為不太重要的項目了。  

SNA  

自1960年代起企業廣泛引進TCP/IP及其他網際網路技術,差不多就象徵著IBM的Systems Network Architecture(系統網路架構)開始走向落幕,儘管目前SNA網路仍然被使用於許多銀行、金融業者及政府機構中,業界還是需要熟悉SAN的技術人員。  

IBM最主力的SNA設備3745/3746 Communications Controller已經停產,不過據估計業界仍有約2萬台正在持續運作中,這些支持著關鍵性應用的設備還是有維護的必要。然而在徵才市場上,需要SNA技術的職缺已經銳減,並且企業傾向找大型系統整合業者的SNA專家顧問提供短期服務。  

Siebel  

從90年代晚期到本世紀初,Siebel幾乎等於CRM(客戶關係管理)的代名詞,2002年Siebel在CRM市場的佔有率高達45%,堪稱主宰了整個市場。Siebel的創辦人Thomas Siebel原本任職於Oracle,但是始終與Oracle激烈競爭,直到2006年被這家資料庫巨人併購為止。  

雖然功能優越,但是Siebel的CRM系統複雜昂貴,而且需要技術高深的專業人員進行設定與管理,以致後來大量被如Salesforce.com等透過網路提供服務的SaaS套件取代。這也導致了擁有Siebel技術認證的專業人員,雖然目前在就業市場的薪資水準仍高,但比起以往的待遇和職缺數量都有明顯的下滑。  

RAD與Extreme Programming  

回顧1990到2000年代初期,Rapid Application Development(快速應用開發)與Extreme Programming(極限編程,簡稱XP)的開發方法論新思潮席捲軟體業界,藉由在設計過程中擁抱隨時改變的用戶需求,創造了更快更有彈性的應用系統開發方式。  

在XP方法中,開發者在專案過程中隨時接受用戶不斷改變的需求,而非企圖在最初就把所有規格都定義好。至於RAD方法則在開發過程中,互動性地運用圖形元件及其他介面的建構工具來協助定義用戶需求。這兩種技術都有效加快了應用系統開發的速度,然而自2003年以來,由於委外開發應用系統的比率持續提高,企業對這類型的人力需求也隨之明顯衰退。

ColdFusion

ColdFusion是一種曾經廣受採用的動態網頁程式設計語言,雖然支持者堅稱它具有易學易用的優點,不過就像許多獨立軟體工具曾經遭遇的命運,它很難與砸下重金行銷的大公司產品競爭。ColdFusion在1995年由Allaire公司創造,後來被Macromedia公司併購,接著Adobe又收購了Macromedia。  

目前ColdFusion已經被其他的開發平台所取代,包括Java、Ruby on Rails、Python、PHP和微軟的.Net等程式語言。關於ColdFusion是否真的無法和這些程式語言競爭的討論仍未平息,不過事實是ColdFusion開發工程師的求才起薪正在降低,相關職缺也明顯少於其他開發平台。  

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  

沒錯,在蘋果電腦推出iPhone以前,其實人們在90年代晚期就能用手機瀏覽網頁了哦。當時內容供應商必須把網頁改寫成WAP語言格式,以便讓行動電話用戶可以透過手機瀏覽最新股價、新聞標題或電子郵件。市場對WAP的接受度一開始就很低,因為WAP網站不僅速度慢而且內容豐富度遠不及Web,此外由於全球各地的電信法規及無線技術標準的差異,也造成用戶經驗很大的落差。 目前WAP實質上已經變成MMS(多媒體簡訊服務)的功能之一,不過由於可以適應標準Web網頁的瀏覽器如Opera Mobile與iPhone的Safari等相繼問世,WAP技術會繼續走向沒落是可以肯定的。  

Visual J++  

據Foote Partners的調查,主攻這個微軟版Java語言的技術人員,去年的平均薪資相較下滑了37.5%。隨著Microsoft Visual Studio 6.0提供的Visual J++語言,堪稱命運多舛。雖然Sun Microsystems(現已被Oracle併購)把Java技術授權給微軟開發J++,但是微軟在實作自有組件時並未引入某些標準的Java官方功能。 這不僅導致了嚴重的相容性問題,更引發昇陽狀告微軟擅自更改Java版本,破壞跨平台特性違反授權合約,雙方纏訟三年多。最後結果是微軟放棄了Visual J++,改以全新的.Net平台取代。  

Novell NetWare  

在1990年代,超過七成的企業網路都使用Novell的網路作業系統NetWare,實際上也等於LAN的產業標準。後來在微軟Windows NT的行銷威力下,Novell作業系統節節敗退,雖然併購了WordPerfect打算與微軟Office決一死戰,最後還是沒有成功並在1996年把WordPerfect又賣給了Corel公司。  

原本在業界最熱門的Novell證照例如CNE(Certified Novell Engineer)、MCNE(Master Certified Novell Engineer)甚至Certified Novell Certified Directory Engineer與Novell Administrator等,如今明顯乏人問津。Foote Partners在2008年的統計指出,這些認證工程師的身價大不如前,取而代之的是Linux及Windows Server技術。  

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  

名列第一的夕陽技能,則是網管人都知道的ATM(非同步傳輸模式)。ATM技術在90年代後期非常普及,特別是在電信業者之間,用來取代已經不堪負荷的Frame Relay做為廣域網路之用。相較於Frame Relay技術,ATM更具擴張彈性且有先天的QoS能力。當年ATM還曾經被當成新一代的LAN平台架構來推廣,然而這其實正好是ATM的弱項,更適於統合語音和數據訊務的IP協定很快就佔領了區域網路領域。  

為了配合既有的ATM網路投資,電信營運商還是會繼續部署ATM網路,但是面對語音數據匯流的整合通訊趨勢,ATM勢必無法滿足對效能及流量管理持續升高的需求。  

愈來愈多的電信業者採用MPLS技術,它兼具了ATM的標籤交換以及IP的封包導向能力。可想而知,ATM技術受限於用戶數量及未來前景,在專業人力需求方面也就難以增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醇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