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滾輪老古董 LED光學不夠看 雷射光學最新穎
     電腦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從過去單純的文書處理、程式運算,到今天的影音視訊、電玩娛樂,功能越來越多樣化,而擔負起控制介面重任的滑鼠鍵盤,也隨著電腦任務的不同而逐漸進化,感應技術從傳統的滾輪、LED光學,進步到今日最新的雷射光學,操控性也從單純的游標控制,逐漸延伸到畫面縮放、指紋辨識等附加效果,讓電腦使用者一根指頭就能掌控一切。


感應技術邁向雷射新標竿
     感應技術一直是無線滑鼠進化的指標規格,目的是讓使用者能有更精確的游標定位,而且能夠在各種表面上工作,過去無線滑鼠採用的大多是LED光學照明技術,感應原理是利用物體表面粗糙度產生的陰影來辨識,因此在瓷磚、金屬等光滑表面操作時會相當不順暢,目前最新的滑鼠感應技術為雷射光學,讓游標定位更靈敏也更精確。雷射光學的感應原理,是透過雷射光速直接反射出表面的細節,無需利用陰影來辨識,據說可提供比傳統LED光學滑鼠強20倍的表面追蹤能力,因此傳統光學滑鼠無法正常感應的大理石、瓷磚、金屬、漆面木桌、相片紙、毛玻璃等光滑的表面,雷射滑鼠也能夠精確的將位移資訊傳給電腦。如何得知雷射光學滑鼠的感應能力有多強?從技術層面來看,計算滑鼠跟電腦間的訊號傳送速率(report rate)單位為rps(report per second),也就是每秒滑鼠傳送給電腦的位移訊號數,rps越高,代表電腦游標與手中滑鼠動作的一致性越高,一般USB有線滑鼠通常是125rps,傳統無線滑鼠為50rps。雷射感應技術還有省電的好處,原因是LED光束會發散,光源會隨距離減弱,比起光束集中的雷射更耗電。

一根指頭 就能掌控一切
 除了感應技術精進外,新款滑鼠鍵盤產品也朝向更完整的操控介面發展,希望使用者能有更便利的操控性,最流行的是一種俗稱「鏡頭縮放滑動器」的滾輪,只要一根指頭就能讓畫面放大縮小,就像是相機變焦的zoom-in及zoom-out效果。這種小工具經常被用在看大型的文件、網頁或圖片,只要把按鍵往下一按,再向前或向後捲動滾輪即可放大縮小,最適合在Windows XP的影片模式下瀏覽圖片,完全不必開啟看圖軟體。另一個讓操控性更強的設計就是多樣化的快速鍵,方便快速瀏覽經常使用的網站、檔案及資料夾,也可設定為迅速切換程式的快速鍵或捲頁便捷鍵,適合瀏覽大範圍網頁或長文件使用。如果嫌這些設計的操控性還不夠強,只有靠指紋才能登錄電腦的滑鼠,真的是「一根指頭就能掌控一切」!讓一台電腦的不同使用者都必須靠自己獨一無二的指紋才能登錄,方便之處在於可以快速在同一部電腦上切換不同的使用者。

傳輸範圍更廣 攜帶性更強
 除了雷射滑鼠外,藍芽滑鼠也有新品問世,還可以「撈過界」的扮演起「藍芽無線集線器」,原因是滑鼠專用的充電器也有集線器功能,可以讓電腦成為藍芽設備的控制中心,和10公尺內支援藍芽傳輸的設備互相連線,包括掌上型電腦、行動電話、耳機麥克風、印表機等。另一個深受上班族歡迎的新款滑鼠設計,是無線滑鼠的接收器可以收納在滑鼠底部,方便攜帶及省電,是一款專為筆記型電腦使用者所設計的滑鼠,可同時適用於左手與右手的使用者,當滑鼠在未使用狀態時,接收器可以收入滑鼠底部並自動切斷電源,可快速收入公事包內不佔空間,也能節省耗電量因而延長電池壽命。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oct/25/life/information-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醇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